sharon wang

微博@Xback-Sharon

一出好戏观感

去看了黄渤导演的“一出好戏”,毋庸置疑,可称为惊艳。有很多人质疑这是否真的是一出好戏,我觉得好看与否,至少它是真诚的。片中的马进一行人流落孤岛,进行权利和欲望的争夺……纵观全片,个人认为是对娱乐圈的思考。人物关系中存在着统治链,而纸牌的交换其实可以等价于圈子里的某些规则。于和伟饰演的张总有资源有人脉,也有头脑,但是他的自作聪明最终导致他醉在这场荒诞的乌托邦里,引火自焚。王宝强的小王具有底层的压迫性,他的可悲在于他对人性和阶级的认知度不够,妄想成为“王”最终只能“亡”。黄渤的马进其实是渴望构造一个没有阶级分化的“世外桃源”,但他忽略了“兽性”,想要认清“本我”,做回“自我”并达到“超我”。虚假的希望背后是不见底的深渊,每一步如同在刀刃上行走,如履薄冰。马进掉下悬崖的场景其实是黄渤作为导演对自己角色的一种“信仰”和“宿命论”,姗姗的存在,大致可以认为是一场用来逃避现实的梦境。你认为她存在,她就存在。艺兴的马小兴是最大的亮点,首次触电大荧幕的新人,他的表现是超出观众期待的。一开始的呆傻和胆小、没出息其实是每一个我们的投影,那是一个人的外在,而黑化之后的他,则是人性的本质。不靠着服化道来修饰任何东西,仅仅是一句台词一个眼神就能如此清晰的向大众传达角色本身的内化矛盾,就足够证明他的努力,天真有邪。每一个情节和动作都经得起反复推敲,这是黄渤的诚意。想法足够大胆,立意足够深刻,作为处女作,黄渤没有选择安全。期待未来的“导演”黄渤,和“演员”张艺兴。片尾窦靖童的声音一出,我们如同流落孤岛,带着与生俱来的疏离感和使命感,不断的在人生这场游戏里努力攀爬着过关斩将。而你的人生,是否为一出好戏,镜头在你自己手里。有人说活在梦里挺好的,清醒的人最荒唐。我只认为,清醒着拍好每一场戏,就是对梦的最高解读。明白世界的凉薄,可我依然拥抱它。不是与它和解,只是寻求一种与它相处的平衡。

评论

热度(23)